广西艺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来源: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时间:2022-09-26 16:09 点击: 字号:【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我校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规范有序及科学公正,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时间

2022年10月9日上午9:00开始,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熟悉考试流程及要求;下午3:00开始,正式考试。

请考生至少提前15分钟登录考试平台候考(一直保持在线状态,和手机电量充足),并留意接收考试平台或电话通知的相关考试指令或信息。

三、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通过“钉钉”进行,备用考试平台“腾讯会议”。请确认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下载安装最新版“钉钉”手机APP,安装后使用报名时预留的手机号码注册(已注册的考生跳过此步骤)。注册成功登录APP后,扫码加入“广艺2023年推免生复试”群。考生须提前准备并布置好网络远程面试所需的场地、网络、手机、三脚架、摄像头、话筒等,面试环境不能有其他无关人员在场,确保网络视频、语音流畅,环境安静、光照充足。

01e7edab1dfe4e8284845411c4a0fe18.png

四、复试缴费

考生须在考试前完成复试缴费,费用80.00元,采用线上缴费形式,缴费起止时间20229月30日18:00—2022年105日18:00,缴费时请准确提供并认真校对个人信息,以免错缴或缴费不成功。缴费操作流程如下:

第一步: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42615af19954402db481f9f785ede359.png

第二步:输入身份证号,点击确定。

第三步:核对姓名及金额后,点击支付,即可缴费。

考生缴费成功后可截图留存,因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或缴费不成功造成无法正常参加复试的,后果由考试自行承担。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一)综合面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

满分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满分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二)英语听说能力

满分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能力,采取线上面试方式进行,考生通过3分钟自我介绍,在线回答考评老师的提问,考评老师对考生的听、说能力进行评定。

(三)提交材料要求

考生须在2022年9月30日18:00至105日18:00期间通过“钉钉”群按要求上传并完成提交以下材料,考生须将材料1至8项整合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称统一按“姓名+报考研究方向+附件1至8”),文件大小50M以内;材料9至11项为MP4文件(文件名称统一按“姓名+报考研究方向+视频名称”),单个文件大小300M以内:

1.《广西艺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扫描件(见附件1,填写后用A4纸打印并签字扫描);

2.《广西艺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见附件2,填写后用A4纸打印并签字盖章扫描)

3.有效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在同一面显示)

4.提供学生证或校级教务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扫描件(我校的应届生只需提供学生证,无需教务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

5.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6.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扫描件。

7.发表相关领域论文及有代表性的科研创作成果(以图文形式提供)扫描件;

8.参加有影响的学术活动、比赛的证明材料及相应的获奖证书扫描件;

9.舞蹈表演专业方向须提供个人基本功和舞蹈剧目视频,舞蹈编导专业方向须提供个人基本功和个人原创舞蹈作品视频(每生上传不超过2个视频);

10.音乐类、影视类、播音主持类的须提供相关专业个人基本功、代表剧目和专业成果视频(每生上传不超过2个视频); 

11.广告、摄像类的须提供相关专业的代表作品视频(每生上传不超过2个视频)。

上述材料为复试资格审查、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六、成绩使用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由英语听说能力成绩(占比5%)、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占比45%)及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比50%)三项构成。

七、体检

我校将在当年录取新生入学报到时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另行安排。

八、录取办法

(一)考生复试成绩按照各研究方向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考生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

1.复试有缺考科目或环节的;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

3.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有违规行为的;

4.复试合格分数线为75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75分)的

(二)拟录取名单复试后将在广西艺术院招生信息网公示10个工作日,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管理平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录取,请考生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并及时确认。

(三)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一经查实属弄虚作假、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情况的新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复试录取工作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其他未尽事宜,由我校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771-5333134、5333126

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5:00-18:00

举报电话:0771-5333130(纪委办、监察处)

 

附件1:广西艺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x

附件2:广西艺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docx


分享到:
【打印正文】